2021 年 CES 美國消費性電子展期間,各家電視品牌廠如三星(Samsung)、樂金(LG)、TCL 等紛紛推出 Mini LED 背光電視,根據 TrendForce 旗下光電研究處「2021 Mini LED 新型背光顯示趨勢分析報告」顯示,在技術逐漸克服瓶頸與降低整體成本之下,預估 2021 年 Mini LED 晶片在背光電視應用的產值上看 2.7 億美元。

Mini LED 背光電視具高性價比優勢,最低成本僅高傳統 LCD 五成
TrendForce 進一步分析,現階段 Mini LED 在電視應用的成本競爭力,與白光 OLED 與入門直下式 LCD 背光模組間有 2~3 倍成本差異,此部分成本區間即 Mini LED 背光顯示器切入的契機。目前 Mini LED 在高階的電視應用,採用約 16,000 顆 Mini LED,並搭配 2,000 區分區控制,但仍比市場廣泛認知的高階 OLED 電視面板低 15%,有成本優勢;若以中階產品為考量,透過將 Mini LED 的顆數減少至 10,000~12,000 顆,搭配 500 區的分區控制,與入門直下式 LCD 背光模組成本增幅控制在 50% 內,同樣是 Mini LED 電視在價格與畫質間取得平衡的另一切入契機,因此今年各品牌廠紛紛開啟 Mini LED 電視應用的商品規格戰。

2021 年高端電視市場將以高對比搭配 8K 高解析度為主流規格。從韓系品牌廠來看,今年 CES 期間發表的三星 Neo QLED Mini LED TV 與樂金 QNED Mini LED TV,皆採用 Mini LED 為背光源以提升顯示特性。除了具備 8K 高解析度顯示,同時利用 Mini LED 背光模組,使用超過 20,000 顆 Mini LED (調光分區數大於 1,000 區;峰值亮度超過 1,000nits),搭配被動式驅動(PM)多分區調控技術,可大幅提升對比度至 1,000,000 : 1,使畫質更細緻可達到與 OLED 電視幾近相同的水準;中國品牌廠 TCL 同期也推出規格相似的 Mini LED 背光模組電視 OD Zero Mini LED TV。此風潮未來也將帶動其他品牌廠商如海信(Hisense)、小米(Xiaomi)等品牌廠商的跟進。

Leave a Comment on 2021年Mini LED背光電視規格戰開打,Mini LED晶片產值上看2.7億美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